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公管学院举办“从规划人生到人生规划”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1 编辑:崔悦 张艳芳

1020日晚19点,应我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资深教授、中国老一辈土地资源管理学者、中国土地科学的学术界泰斗王万茂教授,莅临我校博2-C102举办题为“从规划人生到人生规划”的专题讲座。闫庆武副教授、杨俊副教授等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参加讲座,来自公管学院、环测学院、人文学院的200余名本科生及硕博士研究生、全体青马工程学员、学生团学干部参加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效顺教授主持。

作为中国土地科学研究领域的泰斗与宗师,王万茂教授的出席令现场气氛瞬时升温,“从规划人生到人生规划”的讲座由此展开。讲座伊始,王万茂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从事“规划”的人生经历:从被选拔赴苏联留学的求学经历到回国教书育人,从环游世界访问再到桃李满天下。如今83岁高龄仍坚持土地科学领域学术探究,丰富而又传奇的人生阅历令同学们由衷感到钦佩与崇敬。随后,他提出要做“八会”的土地人:“要会测量、会地籍、会规划、会估价、会计算、会写、会表达、会利用”,并总结箴言:想做不能做的事不要做,能做不想做的事不要做,想做能做的事就要去做。之后,王万茂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树立目标、持之以恒;二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三要惜时如金;四要全面发展。王万茂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在肩,祖国的事业需要有人传承、有人接班。最后,王万茂教授引用毛泽东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代表时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赠予在场同学,勉励矿大学子再接再厉、刻苦钻研,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讲座尾声,在场学生分别围绕“赴苏留学感悟”、“专业发展前景”、“多规合一困境”等问题向王万茂教授提问,并获得王万茂教授的精彩回答。提问环节结束后,李效顺副院长作了简短总结。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现场响起十余次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王万茂,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土地科学研究领域的泰斗和宗师。1961年毕业于原苏联哈尔科夫农业大学土地规划(整理)工程系,获土地工程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原国家教委批准的全国第一位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曾任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俄罗斯莫斯科土地整理工程大学客座教授、白俄罗斯明斯克大学客座教授。王万茂教授长期从事土地规划学、土地管理学和土地生态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主编《土地利用规划学》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出版专著3本、译著2本,发表论文100多篇,先后获农业部、原国家土地管理局、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以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