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公管学院邀请高小平教授作“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及实现路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6 编辑:崔悦

9月15日下午4点,公管学院邀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教授作“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及实现路径”学术报告。我院科研副院长王锋教授、行管二级学科带头人王义保教授等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高小平教授提出“疫情之下人人皆成应急管理专家”的看法,并表示突发事件就在身边,人人都需要提高应急管理能力。随后,高小平教授的讲座正式开始,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突发事件的新特点与制度创新”,在突发事件数量增加、强度加大、叠加现象凸显、脆弱性上升、非常规非传统危机不断出现以及政治化日趋严重的新特点之下,以制度的确定性、强制力、规范力、权威性来应对突发事件便尤为重要。紧接着,高小平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际应急管理三阶段的管理模式以及新中国应急管理制度所经历的五个阶段,为接下来讲述现代应急管理在体制、机制、服务三方面制度创新奠定了知识基础。二是“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详细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制度集中力量办急事、党的领导以及政府主导、改革总揽应急工作的结构性制度优势,善于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公共政策创新、政企合作的运行性制度优势,分口管理和对口支援、干部队伍专业化、社区工作、以及基层组织的保障性制度优势。三是“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实现路径”,徐教授表示“解放思想、规划引领、政策赋能、监管延伸”是我国应急管理事业需要坚持不懈走下去的道路。

3月27日,我校发文应急管理学院挂靠公共管理学院而成立。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将充分发挥高校教育平台优势,建立开放共享合作机制,丰富供应链资源,开发教师、课程标准,利用学科资源继续开展系列讲座,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致力于打造应急管理科研高地,努力培养国家所需应急管理优秀人才。

高小平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