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王培俊--第二届国际矿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煤炭科学技术》青年专家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编辑: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人

王培俊

所在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

会议名称

第二届国际矿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煤炭科学技术》青年专家委员会年会

会议主办单位

《煤炭科学技术》杂志社、贵州理工学院

会议时间地点

2021422-24日,贵州贵阳

本人在会议中的角色

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

会议主要学术观点及评析:

2021422-23日,由《煤炭科学技术》杂志社与贵州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矿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煤炭科学技术》青年专家委员会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会议期间,召开了《煤炭科学技术》组织青年专家委员会2021年年会。《煤炭科学技术》主编王国法院士致欢迎辞,《煤炭科学技术》编辑部主任杨正凯作了工作汇报,编辑部副主任赵瑞公布了2020年优秀青年专家委员评选结果及新增补委员名单,并宣读了青年专家学术委员会章程。会上,王国法院士为新增补委员颁发了聘书。随后,与会的青年专家委员共同为《煤炭科学技术》期刊发展建言献策,在期刊目标、期刊定位、期刊质量提升、委员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

青年科学家论坛以“煤炭、绿色、智能、青年、创新”为主题,王国法院士作题为“煤矿智能化与智慧矿山技术发展”特邀报告。山东科技大学陈绍杰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秦波涛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杨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桂臣教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徐刚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杨胜利教授、贵州理工学院徐佑林教授等25位国内外专家,围绕采煤塌陷地工程,围岩控制,煤自燃、瓦斯、顶板等灾害防治,深部卸压,智能快速掘进,煤矿机器人,燃煤碳减排,碳中和、碳达峰等方面的前沿、热点及重大技术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来自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20多家单位的2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一方面为《煤炭科学技术》期刊的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通过青年科学家论坛,加强了与相关单位青年学者的交流联系,对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约束下煤炭行业转型发展和矿区土地复垦及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后期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