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李全彩:荣格分析心理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编辑: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学术交流报告

报告人

李全彩

所在专业

行政管理

会议名称

荣格分析心理学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意象沙游研究院

会议时间地点

2021.07.3—4

本人在会议中的角色

主旨发言

会议主要学术观点及评析:

心理分析目的为的是“自性化”。

荣格的心理学体系中,我们普通意义上的自我,被称之为“ego”,或意识层面的自我。这种“自我”也就是普通意义上的“我”,我们习惯性的主观认同。然而,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还存在着一种内在的自我,被称之为“自性”,荣格用的是大写的“自己”(“Self”)。

“自性化”是这样一种过程:一个人最终成为他自己,成为一种整合或完整的,但又不同于他人的发展过程。于是,自性化意味着人格的完善与发展,意味着接受和包含与集体的关系,意味着实现自己的独特性。

在荣格分析心理学的体系中,自性属于人类全部潜能及人格整体性的一种原型意象。自性作为人类心灵内在的一种整合性法则,与一个人的心理生活,乃至其一生的命运息息相关,具有核心性的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