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陈世民:自闭症家庭治疗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9-02 编辑:

报告人

陈世民

所在专业

教育经济研究所

会议名称

自闭症家庭治疗研修班

会议主办单位

深圳家韵心理研究所

会议时间地点

2022.8.14.-16.

广东 深圳

本人在会议中的角色

受邀嘉宾

会议主要学术观点及评析:

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一类以社会交往和沟通缺陷以及重复性限制行为为核心症状的神经发育障碍。目前一般估计我国自闭症发病率约为1%。自闭症是中国儿童精神残疾的最大病种。

自闭症的治疗要“早发现、早干预、坚持干预”。作为一种神经发育障碍,自闭症的治疗需要大量长期而恰当的训练干预,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仅凭机构干预,效果既有限,而且不一定能持久,容易出现反弹。家庭干预是指由专业人员培训家长相关理论和技术,助其在家庭环境实施干预。家庭干预具有以下优点:(1)家长作为干预者,亲密无间;家庭环境作为干预场所,轻松自然;家长可根据自闭症儿童特点,随时干预,有助于促进儿童技能的泛化和维持,从而提升干预效果;   (2)增进家长对于自闭症的科学认识以调整自身可能存在的类自闭特质(研究显示自闭症患者家长往往具有类自闭特质),从而改变自闭症儿童的成长环境;(3)增强家长对自闭症的认识与控制能力,从而降低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4)降低花费;(5)解决自闭症专业人员短缺问题。

陈世民在本次研修班中,主讲自闭症基础知识,包括自闭症的特征、测量与诊断、病因、干预和相关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