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夏保成教授作题为“政府应急能力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1 编辑:陈妍

5月20日上午九点半,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夏保成教授做客公管大讲堂,于文A508会议室作题为“政府应急能力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讲座。公管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应急管理系主任许超教授出席讲座,公管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夏保成教授从案例出发引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现实意义。他指出,应急能力是处置突发事件的各种功能性需求的元素,是责任者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所需要的全部条件和技能。随后,夏保成教授详细讲解了应急能力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应急准备能力建设、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能力建设、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同时强调应急管理建设要注重事前事后监管相结合,补足事前评判的现实短板。最后,夏保成教授通过江苏响水爆炸事故救援案例,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在突发事件救援中的重要性。

据悉,夏保成教授是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管理专家组副组长,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特约研究员,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本次交流增进了双方在应急管理领域的相互了解,扩大了我院应急管理团队与同行的交流范围,也有助于探索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方向。

夏保成教授分享观点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