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范中启副校长一行来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16 编辑:陈妍

615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范中启副校长一行6人来我院交流,于文A508召开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运营座谈会。我校副校长周福宝,院党委书记李长贵,院长王义保,党委副书记刘海明,教学副院长李效顺,科研副院长王锋,行政副院长李爱彬,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森、副总经理王英平,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张长立,应急管理系主任许超,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李永峰出席,李长贵书记主持会议。

我校副校长周福宝教授致欢迎辞。首先,他对范中启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周福宝副校长强调,新时代要求新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平台院校间要精诚团结,深入交流,助力煤炭行业转型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可以发挥北京办学的优势,与我校进行南北互动,共同培养人才,开展行业大合作,做实做好做出成绩,为新时代发展贡献矿大力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范中启教授讲话。他简要汇报了该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情况。范中启教授表示,此行的目的主要是交流学科建设、科技园运营的经验,期望双方能够打通壁垒,整合两校平台资源,最终达成合作意向。

我院院长王义保教授介绍学院情况。他主要围绕学院发展沿革、师资力量、系所设置、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七个方面进行阐述。王义保院长强调,我院秉承“博专兼顾、知行合一、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在我校“兴文”战略的支撑下,致力于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张长立教授介绍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我院现设置三系一所,遵循点面结合的原则进行学科建设。张长立教授强调,学科建设要围绕二级学科寻找专业亮点,培育学科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院已经实现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六个二级学科的全面覆盖。同时,张长立教授总结学科建设的三点体会:一是需要行政资源的高度重视,解决顶层设计的难题。二是学科建设要接地气,为地方建设服务。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应急管理系主任许超教授介绍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随着对应急管理学科认识的逐渐深化,我院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学院领导精心部署,搭建智库平台,改革师资队伍,调整学生培养方案,完善相关课程设计,层层把关,科学掌握学科发展的方向感,促进应急管理专业在我院落地生根。

土地资源系主任李永峰教授围绕专业概况、专业定位、专业建设以及未来发展四个方面介绍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经验。他指出,我院旨在建设具有工科底蕴、技术支持和深厚公共管理基础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同时,李永峰教授强调,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队伍以及极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将要打造“龙头+抓手+目标”的创新培养模式,全面落实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森介绍科技园运营情况。他从占地面积、入驻企业规模、获奖情况、运营模式以及规章制度简要介绍了科技园的基本情况。王森指出,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由徐州市政府、泉山区政府以及中国矿业大学三方共建,近几年发展趋势向好,未来潜力无限。他强调,科技园是连接中国矿业大学和地方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彼此共生共存共长,探索更加深入的合作模式方是未来发展良策。

与会人员针对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运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范中启副校长一行前往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实地参观。

会议现场

我校副校长周福宝致欢迎辞

院党委书记李长贵主持

矿大(北京)范中启副校长讲话

院长王义保介绍学院情况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张长立介绍学科建设情况

应急管理系主任许超介绍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情况

土地资源系主任李永峰介绍一流专业申报经验

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森介绍科技园运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