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刘兰剑教授做客公管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6-26 编辑: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长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兰剑教授,于文科楼A406作题为“建党100周年科技研究前沿与基于国家科技安全的技术管制政策”的讲座。公共管理学院段鑫星老师、曹惠民老师、余利川老师出席讲座,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以国家科技安全的技术管制政策研究为中心,讲座伊始,刘兰剑教授以华为“芯片之战”为切入点,引出国家科技安全主题。主要从技术封锁政策工具的历史渊源、西方国家对华技术封锁的特点、当前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状况及影响、美国出口管制清单与中国禁止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对比、美国对华技术封锁的发展趋势几大部分展开讨论。

其中,刘兰剑教授总结出西方国家对华技术封锁具有冷战思维和意思形态划线、从军事技术封锁逐渐转向全方位技术围剿、技术封锁和围剿手动多样化、发动盟友共同开展对华技术封锁等特点。接着,刘兰剑教授分析了美国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原因以及结果,进而总结当前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状况及影响。为了更直观介绍当前中美科技竞争,刘兰剑教授详细列出了美国出口管制的清单,分析了清单中的一些我国企业受管制的原因,同时与我国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作对比,分析我国限制出口技术政策推行的背景,详细列举了一些我国技术限制出口的原因。最后刘兰剑教授聚焦西方对我国科技发展限制,进一步阐述了国家科技安全的技术管制政策面临的关键问题与解决措施。因此,当前研究国家科技安全的技术管制政策,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据悉,刘兰剑教授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和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公共管理与政策科学,科技政策与管理,城市治理创新研究。本次讲座是建党100周年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二期,引起了公管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增强了师生对国家科技安全的理解,拓宽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思路,尤其对提升国家科技安全政策等具体研究方向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刘兰剑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