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心理小课堂
发布时间:2021-05-17 编辑:

1、飞轮效应

大多数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假期过后,重新返回工作总觉得异常艰难,焦虑且毫无头绪,这正是“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所以如果有什么明天要做的事,最好今天就开始做。万事开头难,但你如果提前开好了头,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之后就不会那么痛苦了。

2、拆屋效应

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鲁迅

这种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来,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在心理学上被称为“ 拆屋效应”。

拆屋效应跟登门槛效应是一对,虽然方向相反,但用在特定的场景都能事半功倍。

3、登门槛效应

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坎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

人们乐于接受较小的、较易完成的要求,在实现了较小的要求后,大家才会慢慢地接受那个较大的要求。

4、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首先提出的,也叫首次效应、优先效应或第一印象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

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

反之,对于一个初次见面就引起对方反感的人,即使由于各种原因难以避免与之接触,人们也会对之很冷淡,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会在心理上和实际行为中与之产生对抗状态。

5、破窗效应

心理学的研究上有个现象叫做“破窗效应”,就是说,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

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会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豫的丢垃圾,丝毫不觉羞愧。

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时没有被阻止,形成风气后,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可以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这是一个指数级进行的“失序”过程。

6、责任分散效应

这是一条能够保命的心理学知识,但希望你永远都用不上。

有很多旁观者时,救助的责任分散在了每个人的身上,每个人都会觉得“这么多人,我没有当出头鸟的责任”,而只有一个人时,他会感到沉重的救助责任,便更有可能提供帮助。

所以遇到危险时,喊“救命”是没有太大用处的,说出离你最近的那个人的特征并求助更有希望得到救助,比如大喊“穿红黑AJ的卷发男生,求你救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