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委 >> 正文
团委
明珠映海影婆娑,淮水浮烟月胴胧——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暑期实习小记
发布时间:2022-09-14 编辑:舒馨

2022年8月8日,中国矿业大学行管专业“宁沪小分队”和其他小组一样“临危受命”,在暑假尾声正式展开了线上实习活动。

在正式开始暑期实习之前,本组所在的第五大组,即南京上海组、长沙南昌组及杭州宁波组,在余利川老师和丁亚东老师的指导下召开了第一次线上会议,会上研读了线上实习的具体要求,对实习的推进做了详细部署,并交流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会后本小组根据实习要求分配了各个组员的负责城市和对应的问卷编号,暑期实习正式拉开了帷幕。

在实习前期,由于线上点对点问卷调研与面对面与受访者交流仍有区别,组员们在前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如受访者不愿透露个人信息、年龄段过于集中、问卷填写质量不高等,因此一开始的任务完成进度相对较慢。8月14日,宁沪小分队成员们就当时问卷发放进度和所遇难题展开了交流反馈,并由组长周弈言同学和副组长黄颖慧同学在暑期实习工作中期交流会上进行汇报。会后,许多诸如问卷IP重复、样本年龄分布、样本质量不佳等问题都得到了相应解答,给小组后期工作的完成带来了极大帮助。同时,随着任务的不断推进,组员们都在点对点问卷调研过程中积累了独到的经验,不但加快了发放速度、提高了问卷质量,也在与受访者的交流中习得了更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增强了信心。8月18及19日,问卷调查任务步入尾声,本组就后续的无效问卷清查、宣传新闻撰写、报账工作以及实践报告书写等任务进行了又一轮的分工,标志着本次暑期实习进入收尾阶段。

本次线上暑期实习对全体组员来说都是一次宝贵又独特的经历,组员们在线上发放问卷的过程中既找到了可以发挥往年实习经验的场合,也遇到了很多令人措手不及的新挑战。在此过程中,组员们不但积累了更多为人处世的智慧,也收获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为未来的学习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