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土地资源管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01-22 编辑:

土地资源管理系是国内最早开展矿区土地复垦、地籍测量、生态修复等教学科研机构之一。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可追溯至1953年创办的全国第一个矿山测量本科专业。在几代土地人的不懈努力下,1991年开始在测绘工程培养土地规划与利用方向本科生,1994年正式招收土地规划与利用本科生,1998年随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当时全国7所率先获得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以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为支撑,联合相关学科于2005年获得MP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成为江苏省品牌专业。

目前,服务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及博士后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讲师4人,师资博士后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国青年科技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创新团队、教育部公共管理教指委委员及新世纪人才以及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社科优青项目等10余人次(篇、项),80%以上教师具有国外访学交流经历。

土地资源管理系围绕我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战略布局,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和优青项目,以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5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万元。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以理工为特色,突出专业技能培养。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素质”的培养模式,坚持“资源持续利用,资产精细管理”的发展内涵,以土地资源基础科学理论为支撑,以国土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土地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为目标,推动土地资源管理砥砺前行、跨越发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国土勘测规划院、国土整治中心、房地产企业、大型国有矿山企业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评估机构等建立了30余家实践教学基地。人才培养建立了全体本科生导师制和海外短期实训模式,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校际关系,为学生国际交流、联合培养提供了可靠的基地。

截至2021年,已为社会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生15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本科生推免研究生比例达20%,升学和出国率超过40%。近年来,先后获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5项、江苏省优秀硕士生学位论文2篇,获全国各类竞赛特等奖、一等奖10余项。多名同学被美国夏威夷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继续深造,成长为引领新时期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