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应急管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8 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相互耦合,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迫切需要加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2019年教育部新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是管理学门类下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二级学科,旨在培养国家和社会亟需的应急决策指挥和综合管理型人才。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自2016年开始设置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硕士和博士方向,2021年获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学位点和首批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2022年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开始招生。作为国内第一批开设应急管理专业的高校,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2022年底,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的意见》。根据《意见》,应急管理部将支持学校建设应急管理领域学科群,培养高层次应急管理人才,强化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能力。

应急管理专业定位于高层次、复合应用型综合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以综合管理知识和能力培养为主,兼修专业技术和技能。课程体系不仅有风险管理、应急决策、应急处置与救援、危机沟通、安全生产管理等专业课程,还有大数据与智慧应急等前沿技术课程。此外,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创新科研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以赛促学、研训结合,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学科案例大赛、应急管理虚拟仿真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中屡获佳绩。我们还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救援实训教学,锻炼同学们强健的体魄、形塑坚韧的性格。此外我们将为每位学生配备一名专业教师作为生涯导师,全过程为同学们的学业保驾护航。

本专业依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组织的“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以及国家一流的应急管理专业教学实验室和实验平台,包括智慧应急实验室、中国城市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舆情仿真模拟实验室、拓展训练中心等。

同时,我们推动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相关企业和代表性社会组织合作共建教学实践基地,设有“速度时空”等专业奖学金。通过定期选拔优秀本科生到国外合作高校开展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本专业拥有一支既懂理论又精实践的教师队伍,他们不仅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同时也是应急领域政府和企业的咨询专家。秉持实践导向,我们坚持“专兼结合”,多方聘请实践部门的领导、专家和业务骨干作为兼职教师打造第二课堂,为学生传授实战经验。

在全球化与现代化深度叠加的今天,世界逐渐进入风险社会,国内外对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就业前景广阔且持久,学生毕业既可以选择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从事应急管理实务工作,也可以到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应急管理专业大有可为。


1.专业发展历史

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发源于我院的行政管理专业,我院自2016年开始在行政管理下设立了公共安全管理方向,依托该方向组织专业学生参与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连续四年发表了“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蓝皮书,在全国引发较大反响。20206月,中国矿业大学响应时代发展需要,成立了应急管理学院,并积极申报应急管理本科专业。20222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成功申报应急管理专业,计划于20229月正式招收第一届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成为全国率先招收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同时,应急管理学院依托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双一流学科、公共管理江苏省重点学科,已于20209月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立了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初步建成了本硕博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2.专业培养目标

应急管理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应急治理体系和应急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通晓政治、管理、 经济、法律、社会等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应急管理专业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现代公共精神 和社会责任心、国际视野和历史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较强的 政策分析、应急组织、应急决策、团队协作、应急管理、调查研究以及沟通表达能力的高级复合 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合到各级应急部门、安全及应急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应急管理、应急政策研究、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应急管理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3.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程:心理学、政治学导论、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统计学原理、公共管理学、社会组织管理、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应急管理概论、灾害学概论、公共管理研究方法。

专业核心课程:安全生产管理、公共安全管理、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突发事件预防与预警、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突发事件响应与救援、灾后重建与恢复、基层应急管理。

专业选修课程:国外应急管理、社会冲突与治理、安全和应急文化、应急志愿者管理、国家安全学、网络舆情治理、应急物资管理、恐怖主义与恐怖组织、应急产业概论、国外应急研究前沿。

4.办学特色

应急管理专业依托我校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对学生进行多学科、跨学科的理论与技术的培养,侧重让学生掌握管理科学、公共管理、安全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在公共安全管理、基层应急治理等方面形成明显特色,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各类灾害事故的预防、预警、应对和恢复的实务工作,也能能从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教学研究工作。

5.师资队伍

应急管理专业当前拥有专职教师队伍15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才2人,教授8人,副高以上职称11人,总数占比53.3%,具有博士以上学位者13人,总数占比86.7%。应急管理系成立以来,本系教师致力于科研教学和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主编参编应急管理相关教材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地方应急服务项目3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500余万元,参与地方应急培训百余场,接受中央及地方各级媒体采访10余次,为国家各级政府和部门提交咨询报告100余份,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及领导批示20余项。

6.合作交流

学院获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的“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应急管理学院为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确定为“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同时与徐州市应急管理局、徐州地铁集团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安全科技产业园开展专业合作共建,设有各类奖学金用于专业人才培养。

6.毕业生发展前景

第一,毕业生需求量巨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据相关研究统计,截止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安全监管、安全服务、安全技术应用人才缺口达43万人,基层应急管理人才专业技能不足。已有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现状,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匮乏,难以适应当前和今后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随着我国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可预见的未来,整个国家对于应急管理人才的需求量都将很大。因此,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各级政府机构、社区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应急管理实务工作。

第二,从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科研工作。随着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的完善,应急管理专业必将从单纯的事后应急发展成为灾害减除、准备、应对和恢复全面的公共安全管理的研究上。因此,在未来国家需要大批从事应急管理研究的科研人员。毕业生通过推免、硕博连读、考取硕士研究生等进一步深造,未来可以去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应急管理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