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智库 >> 校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校级科研平台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卫生安全协同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9 编辑:

公共卫生安全协同治理研究中心能够强力支撑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心汇聚了行政管理、应急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智力资源,通过产学研相结合,能够为地方公共卫生安全协同治理研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中心现拥有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副教授(副研究员、副主任医师)、讲师等组成的研究人员20人,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向开展相关研究:

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防控协同治理研究

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着眼点,探索(1)如何实现以公众为中心的地方协同治理,致力于互动合作地方治理网络的建构。把善治理念、共同体价值、整体性制度安排、协同型政策工具、利益均衡配置等结构要素相互嵌入,依托地方治理共同体把协商机制、联防联控机制、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利益均衡机制和评价监督机制加以整合,统筹推进,实现治理体系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促进。(2)如何打造强有力的社会协同治理,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包括赋予社会组织以更大发展空间。健全完善政府与社会的协同治理机制。致力打通政府和社会之间的阻隔,改变政府单打独斗的治理格局,发挥社会机制在传统习俗、道德习惯、社会资本、舆论引导方面的优势,依托社会机制力量,通过购买服务、激励性政策等方式,把政府手段和社会手段两股力量集聚起来,实现强政府、强社会的共同体目标定位。(3)形成跨学科、跨层级、跨领域、跨区域、跨部门的科学协同攻关机制,聚合多个科研行为主体,开放科学共享交流开展交互合作,形成紧密的协同攻关团体和网络化结构,以公民健康安全和公民防控需求为导向,推动城市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4)共享数字协同治理,利用数字技术及时、准确地为协同治理提供所需的公共服务,核心在于强调公共服务重新整合,致力于系统的、整体的、协同的数字协同治理达成,畅通公共卫生体系跨领域数据沟通渠道,构建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推进防控共同体数据共享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 健康养老协同治理研究

通过对我国现阶段健康养老、医养政策进行分析,结合地区实际,(1)提出如何进一步优化医养结合的顶层设计,明确医养结合的基本制度,加大医养结合服务与商业保险产品的功能性组合,提升医养结合服务的产品供给,探索建立政府与市场、社会组织、社区、老年人自身及家庭等多元主体的健康共治体系,实现制度、人才、硬件资源等方面的多维度协同。(2)重新梳理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主体行为逻辑,细化服务内涵,基于不同服务群体、老年人资源禀赋与个体环境差异,如何实现精准化医养结合服务供给,以提高多层次老年人健康为目标,深入持续推进老年人的健康与医疗服务利用水平。(3)厘清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中服务主体、目标与对象之间的需求层次与需求关系,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医养结合服务在供给端的效率。落实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打破政策制度和硬件制度的壁垒,探寻社区医养结合跨区域、跨机构的模式创新机制。(4)提出如何发挥老年人及其家庭在全社会协同共治的健康体系中发挥公民健康参与的自主性、积极性,树立科学保健和锻炼意识,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健身锻炼预防慢病,储备健康。

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基础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为目标,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新型研究智库,着眼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防控协同治理研究和健康养老协同治理研究,对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主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出一系列的制度思考,助力政府更好地开展公共卫生安全协同治理,促进公共管理、公共卫生等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

具体建设目标如下:

1. 重点形成公共卫生安全协同治理的理论研究、技术方案和政策建言的研究框架和方法,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防控协同治理、健康养老协同治理等,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影响力高的政策建议,形成具有决策影响力与社会公信力的标志性智力成果。

2. 形成以政府为主导、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体、医院驱动、企业参与的“1+3”联动工作机制。利用区域内的管理、医疗和公共卫生资源,建设一支”“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梯队。

3. 在一定区域内建立公共卫生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打造区域间信息通报与共享以及区域一体化信息发布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基础研究、服务社会、咨政建言、人才培养及对外交流等重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