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曲阜师范大学赵昆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2 编辑:张艳芳 张跻耀

1031日下午4点,公共管理学院于文科楼A508邀请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鲁学刊》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博士生导师赵昆作题为“经济学帝国主义”的伦理实质的学术讲座。公管学院科研副院长王锋主持会议,学院学生积极参与。

讲座中,赵昆教授指出“经济学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理论现象,但目前学界对其进行的界定与分析往往限于现象描述,而没有凸显其伦理实质。伦理视阈下,“经济学帝国主义”是一种将经济学的研究范围、经济学的原理和理论、经济分析和解释的范围与对象,以及经济的思维方式和市场价值观扩张至人类社会所有行为和领域的理论趋势和现象。“经济学帝国主义”从表面上看,是指经济学研究领域和范围的扩张、经济分析和解释的对象扩大,但其伦理实质却是“唯经济论”和市场价值观泛滥的“泛经济主义”,应该警惕将精神和伦理层面的东西纳入经济分析给人们带来的价值混乱。最后,赵昆教授就如何写作论文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经济学帝国主义”的伦理实质,开阔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院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