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围绕我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战略布局,中国矿业大学于2020年3月将原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和环境与测绘学院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整合组建新的公共管理学院,同时成立应急管理学院,设在公共管理学院。学院秉承“博专兼顾、知行合一、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和“公行天下,管应自然”的院训,致力于培养兼具能源资源底色、公共管理本色及各专业特色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开展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应急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等方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85年的社会科学系,2000年成立文学与法政学院,2016年11月更名为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3月组建新的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师资可追溯到1953年马列教研室,1985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行政管理方向),1998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在此基础上2003年获批政治学理论硕士点,2007年获得行政管理硕士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在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追溯至1953年创办的全国第一个矿山测量本科专业,1991年招收土地方向本科生,1994年正式创办土地规划与利用本科专业,1998年随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0年获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土地资源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在2005年获得全国第三批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被评为“十三五”“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16、2020),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级,在上海软科排名中全国第19位(2020)。

学院教学机构设有“三系一所一中心”:行政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应急管理系、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和中国矿业大学MPA教育中心。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8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57人,占全院专任教师的92%。拥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新世纪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社科优青项目获得者等人才称号近20人次。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在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应急管理、能源资源管理、安全管理6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拥有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应急管理3个本科专业,其中土地资源管理(2021)、行政管理(2022)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应急管理专业为新办专业,在上海软科排名中全国第三(2022)。全院现有各类学生2000余人,其中研究生1100余人、本科生(含留学生)900余人。

学院设有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江苏省统一战线研究基地、江苏自然资源智库、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科技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的重点、面上和青年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和面上一二等资助项目及其他社会服务项目100余项,在SCIENCE、LAND USE POLICY、中国行政管理、中国土地科学、政治学研究等刊物发表或出版学术论著1000余篇(部),被省部级以上党政机构采纳或领导批示的咨政报告60余篇,荣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及全国性行业协会等以上科研教学奖励30余项。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广泛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关系。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和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指示精神,围绕学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战略布局,中国矿业大学于2020年3月成立应急管理学院,设在公共管理学院,由安全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支撑建设。应急管理学院于2020年入选教育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首批试点学校名单。2021年入选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教育厅组织评选的“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点。以矿山安全应急、城市地下空间、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为研究优势,以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整合教学资源,统筹推进学科、专业、师资、课程、教材、实践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内涵建设为特征,建设具有矿大特色、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应急管理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依托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拥有教师91人,其中教授51人,博士生导师42人,副教授28人。在校学生人数1200余人,其中本科生560人,硕士生600余人,博士生110余人。通过加强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研究,深化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招生的博士学位点有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安全管理、安全科学与工程、消防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能源资源管理等,硕士学位点有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安全科学与工程、消防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有应急管理、安全工程、消防工程等,其中安全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江苏省“省级品牌专业”,消防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应急管理专业为新办专业,在上海软科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三(2022)。

学院依托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地下工程与火灾防护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安全检测检验实验室、矿山水害防治基础研究实验室、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等研究机构,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青年项目等各类课题20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6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7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50余部,2部获国家级图书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学院积极回应国家和地方(尤其江苏省)的安全战略及企业、社会安全应急需求,通过政产学研合作的多种形式,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制定应急规划、编修预案、承接各类应急安全工程技术项目等形式,与国家和地方应急管理系统及有关部门建立紧密战略或实践合作关系。

学院为“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一级资质机构”,为国家和地方提供继续教育与培训服务,在应急管理、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矿山安全、防灾减灾、网络安全、智慧矿山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干部职工继续教育。近年来在江苏省范围内举办了32期安全管理知识及能力提升培训班,为煤矿行业培训安全监察监管人员、企业技术管理人员1138人次,为国家安全体系构建和安全产业升级,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