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笃行”青年学者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5 编辑:

为了提升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的科研、教学综合能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公共管理学院推出“笃行”青年学者圆桌论坛,第一期论坛主题为青年学者课题申请能力提升。

9月23日下午,论坛在文科楼A508召开,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副院长王锋、行政副院长李爱彬出席了此次论坛。期间张彦华老师、韦长伟老师、余利川老师作为嘉宾,围绕“如何申报课题类型;如何根据自我研究方向确定申报选题;如何把握课题申请周期;如何撰写课题申请书;如何提高课题申请成功率;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申请结项”等话题进行了分享。论坛吸引了我院众多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旁听学习。

会议伊始,副院长王锋进行了简短的开场介绍,表示本次“笃行”青年学者圆桌论坛不仅仅是一次经验的分享,更是我院2021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次重要动员活动,随后三位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关于项目申报成功的一些经验。张彦华老师介绍了如何根据自我研究方向确定选题,强调了研究兴趣的重要性;同时分享了关于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的宝贵建议。随后,韦长伟老师围绕研究问题、选题方法、论证三个方面表达了他关于课题申报的个人感触,韦老师针对课题申报进行了精炼总结,他认为成功的申报在于“积累+学习+努力+运气”。紧接着,90后青年教师代表余利川老师就江苏省哲社项目的申报给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主要围绕选题设计、研究意义与价值、研究内容、前期研究基础四个方向展开,并在每一部分的讲解中配备相应的案例便与会人员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到项目申报成功的诸多因素。

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简洁而又不失细致,他们都指出:课题申报的成功离不开前期积累、后期学习以及自身研究兴趣,所有的运气皆与努力挂钩,只有沉下心来潜心科研才会有所成就。我们新一代青年学生及优秀教职工理当如此,多听、多读、多思考、多请教,发挥出我们最大的潜力去开展科学研究,关注社会,关注民生。

最后,王锋副院长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单总结,并为我院四位优秀青年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嘉奖他们在课题申报上的突出表现。至此,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众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从此次会议中收获良多,称本次论坛是一次真诚且细致的关于课题申报的分享盛会促进学者间的学术交流,有利于培养积极向上、共同进步的学术氛围,对我院的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现场

王锋副院长、李爱彬副院长出席论坛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