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张康之教授、高小平教授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编辑:张笑

9月17日,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张康之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教授做客公管大讲堂,以“学术论文选题”为主题,开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论文选题水平。张长立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还有我院青年教师、博士新生及部分硕士研究生。

活动伊始,高小平教授就公共管理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介绍。他从公共管理的学科来源到学科发展,再到整个学科的选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其中包括了对学科目的的解读、国内外公共管理的发展历程等研究问题。此外,针对学科选题,高小平教授认为应把公共管理作为实务界和理论界拓展和聚合的结果,因此在选题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拓展,在聚焦于政府管理的基础上,既要回到原点又要螺旋上升。

接着,张康之教授从《公共管理——公共行政的概念》一书开始,首先介绍了“公共”、“行政”、“公共管理”等概念的出现和演变。随后,他针对公共管理在西方和国内的产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将“公共管理”和“公共行政”区分开来,认为“公共行政”只关注政府,而“公共管理”要实现政府的社会功能,需要考虑社会多元力量在社会运营中如何管理社会力量以及政府管理的相关问题。同时张康之教授以本次新冠疫情为例,强调了政府、市场以及社会力量结合的重要性。

最后,张康之教授、高小平教授解答了在场老师及学生的疑惑,为大家提供了思想上的启发,与会人员在学术论文选题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次活动也激励了大家对公共管理学科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