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王锋:数字政府建设与治理现代化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10 编辑:

报告人

王锋

所在专业

行政管理

会议名称

数字政府建设与治理现代化论坛

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

会议时间地点

5.27-5.28贵阳

本人在会议中的角色

会议发言人

会议主要学术观点及评析:

   527日,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政府建设与治理现代化”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政府有关部门、50多所科研机构、部分央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22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

   本次论坛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承办。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数字中国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强顶层设计,建平台、设标准、立制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创新实践,政府管理服务的数字化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通过数博会平台举办“数字政府建设与治理现代化”专业论坛,旨在更好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数据治理能力取得新突破建言献策。

   528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办,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在贵阳市隆重举行。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数字政府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贵阳数博会专题论坛的继续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徐晓林等11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后共设置“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关键问题”“数字政府治理与‘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化发展”“数字治理与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四个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围绕15个热点、前沿选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公共管理学院王锋在第二分论坛做“数字平台企业的社会治理功能”的发言,其间就营利利与公共性及对数字平台企业监管方式的变革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