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高端智库) 在乡村振兴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23 编辑:黄晶晶 陈妍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更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应徐州日报邀请,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效顺教授团队就徐州市乡村振兴的实践道路与经验做法撰写《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助力徐州乡村振兴》一文,其中主要观点《专家反映乡村振兴实践与现行农村土地制度存在四不矛盾》已被江苏省委办公厅采用后上报中办。

该文从乡村振兴实践与现行农村土地制度切入,围绕徐州市乡村振兴的矛盾现状、实践探索、发展建议行文。文章表明,徐州市乡村振兴存在农村产权体系与“农村现代化”要求不适应、土地用途管制与“产业多元化”目标不匹配、建设用地利用与“农村空心化”现状不相符、土地退出机制与“农村市民化”趋势不协调等矛盾,并基于徐州市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提出“保用地”、“增福祉”、“促转型”、“提水平”四条发展建议:一是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二是建立增值收益共享机制,三是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四是强化基层组织治理能力。

我校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生态修复、转型发展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并获批组建了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高端智库)等科研平台或机构。该文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效顺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卞正富教授,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博士张建老师,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博士生于昊辰共同完成。同时,该文的发表对我校落实乡村振兴和兴文战略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VRMXcJZiJkFT3zC64PR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