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夏保成教授来我院作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分享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编辑:

5月20号下午,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应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邀请,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夏保成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对应急管理学科的再认识”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王义保教授、应急管理系主任许超教授以及应急管理系教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夏教授首先从常态和非常态视角介绍了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二者概念间的关系,重点围绕应急管理工作实践、应急管理学科内容以及应急管理培养体系三个方面分享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在应急管理工作实践方面,夏教授以美国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实践进展为例,介绍其对我国应急管理建设的有益启示。在应急管理学科内容上,夏教授认为应急管理学科的本体是致灾机理和防灾救灾的体系方法,这一学科的关键问题是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灾害对人、财产、环境和发展的损害,主要任务是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业具有跨学科、强能力、重应用三个基本特色。接下来分享了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经验,并围绕如何将课程体系与能力培养对应起来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夏教授强调,当前我国的应急管理事业正处于波浪式上升期,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和实践指导价值。

最后,应急管理系主任许超教授等教师与夏教授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应急管理规划编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我院应急管理学科正处于探索与发展的关键阶段,此次分享增进了应急管理系教师对于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认识,也为应急管理系进一步凝聚学科研究重点、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重要指导,为我院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公共管理学院提供了学科支撑。

夏保成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