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现代土地科学前沿与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25 编辑:于昊辰

近日,现代土地科学前沿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南宁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副校长卞正富、我院副院长李效顺等一行10人应邀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南宁师范大学、《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共同主办。此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土地系统科学问题,创新发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的土地科学事业。来自全国各地20多所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实践人士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南宁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肖琦主持。南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兰荣,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彦随,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龙花楼,《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王庆日,广西土地学会秘书长王家帮分别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我校副校长卞正富教授作了碳中和背景下矿区生态修复的路径选择的主旨报告。

各分论坛就“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土地系统科学与土地工程”、“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土地科技创新”等议题方向展开研讨。分会场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效顺教授作为第一分会场主持与点评人、作了“基于生物学视角的城市人地耦合机理及空间治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杨俊副教授作了“煤炭资源枯竭区土地利用转型的驱动机制与福祉效应研究”学术报告,李鑫副教授作了“国土空间优化:内涵特征与理论框架”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吴振华助理研究员作了“基于引导型自修复的半干旱草原区大型露天煤炭基地景观格局优化研究”学术报告。

据悉,在主旨报告和各分会场会议等环节中,代表们进行了高质量学术交流。土地科学作为新兴的学科,致力于探讨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演化格局及其变化规律,并具有鲜明的跨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是深化地理科学综合研究的重要领域。作为其他各类自然资源的重要基底和载体,土地既是资源,亦是资产,是自然、经济与技术要素耦合作用的地域综合体,其内在的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耦合过程、格局、机理及效应等基础科学问题亟待深入探究。参加此次论坛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校土地科学影响力,并在土地科学界展现“矿大成果”,汇聚“矿大力量”。

论坛开幕式现场

卞正富副校长作报告

李效顺副院长作报告

杨俊副教授作报告

李鑫副教授作报告

吴振华助理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