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闫庆武教授应邀参加 “人口新格局与人口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编辑:

2021年5月28-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北京市人口学会、河南省人口学会、《人口研究》编辑部主办“人口新格局与人口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安阳举行。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相继公布之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人口新格局与人口发展战略。我院闫庆武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爽教授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郎清义处长、河南省人口学会会长张原震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王谦司长、中国人民大学陶涛教授和翟振武教授、北京大学周云教授、南开大学李建民教授和吴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真真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闫庆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朱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通屏教授、云南大学晏月平教授先后交流发言。学者们主要围绕由“七普”数据看中国人口新形势、人口新变化,重要研讨了人口聚集、流动人口、数据质量、生育意愿、人口收缩等主题。我院闫庆武教授作了“大数据背景下收缩城市识别研究”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融合夜间灯光遥感、POI和道路网等地理大数据,结合人口普查与统计等传统数据,开展城市收缩精准识别,是未来人口收缩与城市收缩研究的重要方向和研究课题。

参加此次会议有利于扩大我院在人口与社会学领域影响力,并在人口与社会学界展现“公管成果”,汇聚“公管力量”,宣传我院发展与科技成果。

研讨会现场

闫庆武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