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全国土地资源管理高端峰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编辑:王瑶 胥娅妮

620日,全国土地资源管理高端峰会在我校举行,本次峰会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全国多家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彭城探讨新时代自然资源与国土资源管理问题,共谋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大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郭仁忠,江苏省人大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曲福田,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门晓莹,中国土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张晓玲研究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会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欧名豪,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占岐教授,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地学会副秘书长杨庆媛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昌秀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孙丹峰教授,《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执行主编王庆日,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副校长卞正富教授,教育部测绘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土地整理与复垦分会副主任委员、我校胡振琪教授等相关部门领导、土地学界专家学者参加高峰论坛,同时还有10000人次的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此次大会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圆桌会议三个环节。

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卞正富副校长、门晓莹副局长、欧名豪会长先后致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主持开幕式。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本次论坛提供了思想高层碰撞与交流的平台,能够在土地资源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门晓莹副局长通过线上致辞,她回顾了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发展历史,指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跨界学科探索、人才培养变革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欧名豪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肯定了我校在土地资源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学科方向探索、学科竞赛参与承办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郭仁忠院士、刘耀林院士、黄贤金教授、岳文泽教授、孙丹峰教授、胡振琪教授先后作主旨报告,王庆日主编、卞正富副校长先后主持。郭仁忠院士提出,应秉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形成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的国土空间治理新模式。刘耀林院士从国土空间要素量测、特征识别与分析以及国土空间优化配置与模拟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要利用国土大数据支撑国土空间优化。黄贤金教授通过产权残缺与人地失调、产权重构与空间治理、产权创新与空间生产三个视角探究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与国土空间治理。岳文泽教授在题为“国土规划赋能空间增值”的报告中表示,要加强生态转型、创新发展、空间统筹、技术赋能,彰显国土空间价值。孙丹峰教授分析了土地学科的发展历程、已有基础、内涵和研究对象,并对土地学一级学科设置的可行性进行研讨。胡振琪教授阐述了国内外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产生和发展情况,提出要不忘土地初心,利用先进技术进行工程可行性分析,做好规划设计。

圆桌会议论坛在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新时代自然资源与国土资源管理问题,共谋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大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效顺教授主持论坛。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分别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平台搭建等展开汇报,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并给出了建议与指导。

开幕式现场

卞正富副校长致欢迎辞

门晓莹副局长致辞

欧名豪会长致辞

王义保院长主持开幕式

郭仁忠院士作主旨报告

刘耀林院士作主旨报告

黄贤金教授作主旨报告


岳文泽教授作主旨报告


孙丹峰教授作主旨报告

胡振琪教授作主旨报告

王庆日研究员主持主旨报告

圆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