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安全管理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9 编辑:韩译心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对学院师生的生命教育和安全责任教育,7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于学院楼A501会议室开展安全管理培训讲座,聚焦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进行学习。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矿业大学保卫处处长宋冰主讲,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班团干部和辅导员助理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行政副院长李爱彬主持。

宋冰处长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指示精神,肯定了学院应急管理系在应急处置方面的专业贡献,并结合当前维稳的严峻形势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对学院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宋冰处长从四个方面展开安全管理培训讲座。首先是严格落校园安全责任。宋处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他指出在安全形势严峻、处罚力度加大、责任追究严罚的安全生产工作现状之下,学校将按照区域进行安全网格管理,并强调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认识,重点在落实。其次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教育。宋冰处长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和校园诈骗四个方面分别进行基本知识讲解与案例陈述,并强调学院师生应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理念,加强校园重点领域安全宣传教育,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及技能。再次是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宋冰处长表示,加强风险防控,一要从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定期对安全状态进行检查做起,防范化解校园重大风险;二要严格遵守《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安全检查及隐患治理实施办法》,确保安全隐患闭环治理,并鼓励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消防安全隐患随手拍”有奖活动。最后是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学院师生要将应急技能培训工作常态化,充分结合应急管理专业知识进行应急处置。此外,宋冰处长还对学院师生提出了校园安全管理要常抓不懈、树立“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厘清职责清单和责任清单三点期望。

本次安全管理培训讲座是对学院师生的一次系统性安全教育,既有知识和理论的高度,又有故事细节的温度。与会师生表示,安全无小事,将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绷紧安全之弦,努力营造安心、暖心、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讲座现场

宋冰处长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