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召开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5 编辑:李桂娥

金秋9月,风高气爽,新学期伊始,2021年9月11-12日土地资源管理系在矿大南湖校区文科楼A508召开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研讨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党委副书记刘海明老师,副院长李效顺教授、王锋教授、李爱彬教授,以及全体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创建30年以来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专业发展形势,以及我校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专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制定了“十四五”期间我校土地管理专业的发展战略,凝聚共识,谋划未来,为我校“兴文”战略贡献更大力量。土地系主任李永峰教授全程主持本次会议。

王义保院长传达了校领导关于此次会议的关怀与指示,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对于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大有裨益,指出土地资源管理学科支撑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高度。在公共管理以及学科背景下,应尽快挖掘塑造土地资源管理学科新优势,形成明确研究方向,为我校公共管理学科提档升级贡献显著性成果,同时在学院层面指出,会一如既往支持土地资源管理系在办学空间、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

刘海明副书记、王锋副院长和李爱彬副院长分别从学科方向凝练、教学科研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对土地资源管理系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老师们继续努力,取得更多、更高的成绩。

李效顺副院长作为土地学科带头人,做了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现状及我校土管发展思路的报告,报告从师资结构、重大项目、重大人才等方面全面分析当前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一流方阵高校现状趋势,分析我校土地学科在不同指标上的位置,明确不足与优势。他指出我校土地学科历史与学校工科背景等决定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必须走交叉融合道路,交叉融合是土地学科最大生命力与动力,坚持两条腿走路,同时他让大家清晰认识到在师资结构、重大项目上我校土地学科还有一定不足,需要加大领军人才引培,实施重点突破。最后他号召土地系全体老师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向全国土地学科最高目标发起新的冲击。

陈龙乾教授作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开拓者之一,深情回顾了矿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30年以来的重大关键性事件,从土地利用规划方向到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到二级学科硕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到最后支撑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与MPA专业硕士点建设,他指出专业学科建设要有传承精神,有奉献精神,有创新精神,在座年轻教师深受感染,了解到矿大土地资源管理长期位居全国一流方阵背后的点滴艰辛,感恩老教师关怀帮助,誓为土地资源管理科学专业发展贡献力量。

学科秘书、土地管理系副主任杨俊副教授汇报了学科方向与研究生培养方案,大家进行了讨论审议,形成比较明确的研究方向,为学科弯道超车奠定方向基础。王辉副教授重点汇报实验室建设历程及存在问题,此外大家结合学科方向汇报了个人发展计划,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把个人发展同专业学科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寻求研究方向转换路径。王义保院长对此进行了总结,指出要权衡好教学与科研,实现教学科研融合,探索立德树人新机制,关键要在思想上、能力上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研讨会现场

王义保院长讲话

党委副书记刘海明讲话

李效顺副院长讲话

王锋副院长讲话

李爱彬副院长讲话

李永峰主任主持

陈龙乾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