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包国宪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8 编辑:

5月5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名家论坛(第七十五期)邀请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包国宪教授来学院为师生做了一次题为“中国政府绩效管理40年:从评估、管理到治理”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文科楼A301举行。院长王义保,副院长王锋等学院领导出席讲座,行政管理系大部分教师、应急管理系部分教师以及行政管理专业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开始,行政管理系主任曹明副教授代表我院对包国宪教授首次来院交流表示热情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包国宪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和代表性成果。

随后围绕政府绩效这一主题,包国宪教授首先就四个影响中国政府绩效变化的向度与中国实践探索出发,详细地梳理了政府绩效管理在中国过去40年变迁的背景、线索与趋势。其次分析了社会变迁、行政体制改革与政府绩效的关系,构建了政府绩效的逻辑分析框架。最后落脚于政府绩效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应关注的问题。包教授以完整的实践脉络的梳理及科学的理论逻辑,为我院师生形象地阐述了中国政府绩效管理四十年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包国宪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并结合自身经验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回应,现场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据悉,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是中国政府绩效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与评估发展、数据库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包国宪教授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心作为中国首家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价机构,开创了中国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绩效的先河。本次讲座中,包国宪教授从实际工作出发,围绕政府绩效治理进行了详细讲解,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拓展了师生视野,加深了对政府绩效治理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包国宪教授受邀参与了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交流中,包国宪教授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历史发展和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深耕的经验,为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