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管学院举办公共管理学科新目录调整咨询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02 编辑:李桂娥 龚雪

8月31日,公共管理学院于文科楼A508召开公共管理学科国家新目录调整咨询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丁煌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受邀出席,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副院长闫庆武教授、一级学科带头人张长立教授、院学科办主任赵立雨教授及各系所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义保院长主持。

咨询会伊始,学科办赵立雨教授汇报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状况,总结了学院在学科规划、师资队伍、标志性成果、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现状、问题与思考。王义保院长结合学校“兴文战略”、学院“十四五规划”与本学科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围绕2023年学科评议组关于公共管理学科新目录调整指导意见,就本学科目录调整中“2+X”理念如何理解、新增二级学科重点建设和本学科方向调整应关注的问题等方面,请两位专家进行了重点讲解和咨询。

与会两位专家对学院学科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同时就本学科下一步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大家关于新目录调整的疑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丁煌教授对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历史和本次新目录调整的现实背景进行了介绍;对行政管理、公共政策作为其他二级学科所起到的基础性作用(即2+X作用)进行了阐释;建议学院可结合本学科发展现状和全国一些高校惯行做法,设置主流学科和特色学科;根据学院人力资源和项目资源现状凝练3-5个学科方向,不宜过多导致力量分散;对于新增研究方向可以考虑在现有二级学科基础上开展相关研究,切忌因人设方向。欧名豪教授赞扬了学院学科近年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指出国家学科评议组新目录调整指导意见,是经过多轮次论证的学界共识,对各高校建设公共管理学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新目录中11个二级学科不是要求各高校全部设置,但是,其中行政管理、公共政策这2个二级学科必须设置其一或其二;建议学院根据本学科师资情况和公共资源配置情况进行考虑,既要入全国学科建设主流,又可打造学科建设特色;学科发展可以在现有比较成熟的学科方向基础上,考虑设置包容性比较强的二级学科方向,以满足学院学科人才和教师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与会老师围绕本次公管学科新目录调整指导意见,纷纷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此次学科咨询会解答了大家关于新目录调整的疑惑和不解,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明确了方向,为凝聚全院共识和团结合作以创新学科发展新进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