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农村研究院2020年寒假“百村观察”调研培训会在中国矿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编辑:公共管理学院 张燕 张昊轩

12月2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20年寒假“百村观察”调研培训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办。此处会议邀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究院范红福老师、李振荣老师做培训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教授出席并做动员讲话。

王义保教授首先对培训老师以及参加本次培训的同学表示欢迎,并围绕“成长、学习、情怀”三个关键词阐释了口述史调研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农村研究院开展的中国农村深度调查为抢救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中国农村历史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矿大与华中师大中农院有着长期且密切的合作联系,以往每一位矿大的调研员都能在中国农村调查中收益颇丰,口述史调研更是一份责任与情怀,要求同学对自己的调查数据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历史尊重。

培训会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范红福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农村合作化高潮时期的口述史调查与村庄公共性形态调查的具体内容,全面、深入地讲解了本次口述史调研的内容和方法。随后李振荣老师全面讲解了土改、合作化和人民公社时期的女干部口述史调研项目要求,结合自身调研经验为同学们即将开展的调研活动提出建议,同时介绍了本次口述史调研成果的提交流程和方法,指导同学们签署了调研合同。

据了解,此次2020寒假口述史调研,矿大调研基地前期共招募50余位调研员,涵盖公管、机电、徐海、安全等12个学院,培训会上共签署合同36人,部分同学将在“二次培训”后参与到调研过程中来。矿大调研基地本次调研员招聘、培训工作历时近一个月,2020年口述史调研工作取得初步成功。

王义保副院长讲话

调研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