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动员及学科建设分析讨论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9 编辑:司宇辰

1月15日,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动员及学科建设分析讨论会在文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240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王青教授主持,中文专业全体教师、广电专业及徐海学院文艺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研究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以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与落实研究生培养计划的更新和修订为议题,回顾和总结了学科2019年取得成绩,展望了2020年发展规划,并落实了学科建设及培养方案修订等相关工作。

会议开幕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史修永教授致辞。史教授结合学校推进“兴文”战略的学科规划,建议2020年版研究生培养计划的修订应更显科学、合理、完善,使得系所在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之后高淮生教授、陈博副教授、邓心强副教授、冯仰操副教授分别就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与结题、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与结题、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以及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开展先后做了经验介绍与分享。

高淮生教授认为高校教师要适应课题申报、审核和提交材料的工作节奏,同时表达了对于青年学者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期望。陈博副教授在分享其关于国家社科项目结题经验时表示,在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上,应注意项目申报时课题的研究方法和视角,跟上学术界的最新动态。邓心强副教授从情感和工作两个方面分析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的历程。尤其提到,要保持一名教师的初心不变,认真对待教学与科研工作。冯仰操副教授从“位置”和“方向”两个关键词谈起,建议青年教师要找准自身科研方向,着重发掘学术的趣味,兼顾自身学养基础和科研优势。随后,王青教授就学科建设与发展作了汇报,并作了关于学科评估和研究生培养计划修订的动员报告。与会老师就培养方案的修订细则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立足于学科发展的新契机,对学科发展工作展开了深入分析与讨论,对学科建设和教师团队教研水平的提高有重要指导意义。

史修永教授致辞

王青教授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