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迎难而上,乘风破浪——记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学子赵思妍
发布时间:2021-06-01 编辑:张艳芳


在她温柔却沉稳坚定的叙述中,我们一点点走进她的世界,看过往磨难化作过眼烟云,认真种下的梦想都开出灿烂的花朵。

赵思妍,土地资源管理17-1班,保研至中国科学院。这位如其名般鲜妍明媚,美好真诚的矿大学子自矿大诗意满满的秋日里走来。

年轻的面庞依旧,却是抹去了稚嫩,变得干练端庄;前进的脚步未歇,是少了几分懵懂怯意,更平添几分坚定从容。让我们在她收获满满的四年时光里,见证这一朵花开,聆听这大学时光的另一种可能。

朝乾夕惕,朝斯夕斯

不论是在初入大学、稚嫩懵懂时,还是在之后日渐融入、如鱼得水的三年时光里,赵思妍一直坚信“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始终以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大学生活。

课堂之上,赵思妍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教室的前排,她紧跟老师思路,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每一堂课都全神贯注,倾尽全力。在她心里,每一门课程,每一节课都显得那么珍贵。她说:“每一门课程在你的大学生活里都只停留一段时间,错过就是错失了一次学习的机会。从学识渊博、见解独到的授课老师到风格迥异的学科特色,内容丰富的课程弥足珍贵,值得我去珍惜。”

除了认真听讲和高效的学习方法,她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每一门课程,赵思妍努力抓住机会,经常主动发言或是上台展示,为此,她努力克服自己紧张胆怯的情绪,敢于抓住时机,勇敢迈出第一步。她在学习上始终做一眼勤、手勤、脑勤之人,充分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稳扎稳打,日积月累,慢慢成就了如今的自己。

课堂之外的赵思妍,经常同三五好友结伴自习。公教区中、图书馆里,她们用功读书,严谨治学的身影随时可见。所有的成就都并非一蹴而就的,其间少不了清晰合理的目标规划和有别于常人的强大执行力。从萌生保研想法到为这一目标做出不懈努力,赵思妍从简单易行处着手,从最初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一步步拿到了自己认真实践的结果:校学习之星、校一等奖学金以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大赛国家三等奖等等。

一路走来,同所有人一样,她也总是在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知所措,但她并没有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独立理智的赵思妍开始主动探索,从陌生的学习环境到四年生涯规划,从不知道到知道,从知之不多到知道更多,赵思妍一直行走在这条求索之路上。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德才兼备,怀瑾握瑜

赵思妍还是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每个人在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之前都要经过重重考验,从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积极分子到党课学习,从起初懵懂的心态到深入了解党史、坚定入党信心以及端正入党态度,在这一过程中,赵思妍感觉自己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成长。赵思妍在大学期间身兼数职。她曾担任环测学院第18届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现任本科地信土地党支部组织委员、班级团支部书记、松苑第9楼小组组长。

赵思妍坚持为师生服务,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身边的人耐心友善。出于帮助同学的初心,她认真参与宿舍卫生检查、违规电器排查以及日常宿舍楼宣传活动。疫情期间,她参与督促同学们做好消毒、通风、按时测量体温等一系列工作,关爱同学,及时将同学们的问题上传到老师,积极沟通,细致入微,成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赞赏。

繁杂琐碎的工作任务让赵思妍不断刷新着对于自己的认知,不断发掘、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每一个拼搏进取的人而言,压力永远是客观存在的。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工作中的不顺心,她没有被轻易击垮,而是试着与好友倾诉,寻求良师益友的鼓励,从中汲取力量,想办法解决眼前的难题,走出眼前的困境。正是拥有积极的心态,她才拥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成功的勇气。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这世上唯一不变的便是变化本身。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大一新生也成为了许许多多身边人学习的榜样,其中经历了不少的转变,也有了不少的收获。她说:“从部门的一名干事到成为学生会文体部部长的经历让自己有了很多收获,举办一场晚会,和各部门对接工作,接触不同的老师、各学院的同学使自己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经历,自己才发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光阴如梭,时间轮转,她的身份也从学习探索的新人变成了指导新人的学姐,身份的转变使得她又多了一种看待周围的角度,有了新的视角和思考。

作为即将毕业的优秀学子,赵思妍结合自己四年大学生活,为大一新生提供了宝贵建议:其一,学习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大学阶段是学习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技能的重要阶段,只有掌握好科学本领,才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实现自己的理想。其二,要重视能力的全面发展,把握时机,借助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丰富自己人生阅历,开拓视野,提高各方面能力。永远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其三,做自己永远是最好的,善于发现周围人的闪光点,取长补短。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都能以更好的自己出现在彼此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