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第一届公共管理学院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编辑: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根据教务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四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教务通知(2021)第44号,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第一届课堂教学竞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包含理论课堂教学组、实验课堂教学组和教学创新赛道。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条件任选其一参赛。

二、参赛条件

1.在竞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和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相关人员。其中,教学创新赛道的参赛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三、竞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1、理论课堂教学组

教学设计(20%):参赛教师需提交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

现场说课(5%):针对教学对象和参赛教学节段,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材、说教学过程。现场说课环节时间为5分钟。

现场讲课(75%):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提交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参赛教学节段于赛前1小时抽签确定。参赛教师开口即计时开始,剩余2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讲课。提前60秒或计时结束时未讲完将扣分。

2、实验课堂教学组

实验项目教学设计(10%):参赛教师需提交5个实验项目教学设计和对应的教学日历。教学设计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思想、实验基本方法、实验拓展等。教学内容安排上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教学讲演与示范操作(45%):讲课和演示环节原则上不超过25分钟。实验目的、原理、方法、拓展、操作要领、安全防护以及注意事项等,讲授清晰,做到重点突出、难点清楚。实验演示操作规范、技能娴熟;解说精炼、准确,讲解与操作同步。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具有启发性,注重实验思路、理念的施教,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教学组织与实验指导(40%):根据学生预习情况,主动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手段运用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课堂指导耐心细致,对学生动手实验动态有较好的把握和控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操作习惯、科学严谨的实验作风和良好的环保意识等。

特色与创新(5%):在教学设计、演示方式、教学组织方法、设备改进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与创新。

3、教学创新赛道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50%):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15%):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现场评审(35%):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四、表彰奖励

学院对获奖个人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根据报名情况和现场评分结果,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名。

五、其他要求和说明

1. 各系、所请于2021年5月20日前将参赛名单上报学院教学办公室。

2.学院将获奖情况作为推荐校级讲课比赛人选、百佳教师人选、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考核、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