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行政管理专业来华留学生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8 编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毕业生精通政治、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系统掌握行政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行政管理、领导决策、调查研究、交往沟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现代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心,具有历史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汉语应用能力,适合到政府机关、社区及其他非营利组织、企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市政管理、人事管理、办公室管理、政策研究、社会管理等工作。

  二、对毕业生的基本要求

  1. 具备行政管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求真务实、开放包容、团结合作的品质以及良好的社会公德。

  2.具有较为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一定的经济、法律、心理、自然科学等知识。

  3.基本掌握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等基本技能,了解并能运用新媒体工具,具备较强的信息获取及处理能力。

  4.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掌握必要的体育锻炼技能。

  5.系统掌握行政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所需要的人事组织能力、领导决策能力、调查分析能力、交往沟通能力。

  6.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熟练运用相关的定性及定量分析方法。

  7.了解学科专业的前沿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8.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具有合作能力及团队精神,具有从事行政管理专业及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

  三、主要业务范围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政府机关、企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人事行政、辅助决策、政策分析、社会服务、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后勤供给与保障、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四、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行政管理学

  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概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社会统计与 SPSS 应用、公务员制度概论、管理心理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学原理、领导科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经济学、公共安全管理、电子政务理论与实务、公共政策分析等。

  五、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最低毕业总学分为 145 学分。

  六、教学时数

  课堂教学总学时数为 3400;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为 43 学分。

  七、学制和修业年限

  学制:4 年 修业年限:3~7 年

  八、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