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土地资源管理系 >> 教授 >> 正文
教授
李永峰
发布时间:2020-07-07 编辑:

基本信息


姓名:李永峰

性别:男

民族:汉

出生地:山西怀仁

职称:教授

职务: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

学术兼职: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 矿产资源专业委员会  副秘书长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  会员

       中国会计学会  会员

电子邮件:sxlyf01@163.com



个人简历

196910月出生于山西省怀仁市,19927月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获管理工程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在山西矿业学院采矿系、经济贸易系任助教、讲师。199710月转入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讲师、副教授。20039月在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院,20076月获博士学位后,调入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任副教授、教授。20104月,转入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教授。

长期从事资源环境信息与经济评价、矿业经济与管理、矿产资源绿色开采、自然资源评价与核算等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学术观点包括:较早提出了矿区生命周期分析体系,基于价值分析验证了煤矿区资源环境的累积效应机理,初步揭示了煤矿区资源环境演变规律;构建了煤矿区资源环境经济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建立了资源环境价值核算体系,创建了矿区资源环境安全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了矿产资源绿色开采综合评价体系,开发了与环境保护协调的矿区资源开发空间信息决策支持系统,支持发展循环经济。

专业和研究方向

资源环境信息与经济评价 矿业经济与管理  自然自然资源核算与评价 环境会计

主讲课程

管理学原理   土地管理学   矿业经济与管理 矿业生态学 能源资源管理 数据•模型与决策

主要科研项目

1.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集成示范(2016YFC0501109),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2.徐州市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徐州市社科项目。

3.煤矿区污染场地特征识别与废弃植物炭化调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麻家梁矿区控制网重建及14102工作面开采引起的地表变形规律研究,企业委托。

5.延深区建筑物下压煤开采方案设计,企业委托。

6.矿区复垦土壤重金属光谱解析及迁移特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374208)。

7.麻家梁矿南翼开采对井田内陕京天然气管道影响评估及压煤防护开采研究,企业委托。

8.新河煤矿330采区地表变形预计,企业委托。

9.金黄庄煤矿首采区开采对地表影响的综合评价及开采方案优化,企业委托。

10.济宁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与资源压覆专题研究,政府部门委托。

11.辽源市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编制,政府部门委托。

12.煤炭开采的资源累积效应及评价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774080)。

著作教材

1.合著:《矿业生态学》,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9.10

2. 合著:《煤炭开发的资源环境累积效应及评价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2018.07

3.合著:《中国发展报告2017: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国发展出版社,2017.10

4.主编:《矿业经济与管理》,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6.05

5.合著:《煤矿安全管理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4.10

6.专著:《煤炭资源开发对矿区资源环境影响的测度研究,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06

7.主编:《审计学》,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02

8.主编:《资产评估》,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6.05

9.主编:《审计学》,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2.11

10.参编:《管理信息系统》没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0.05

期刊论文

Ø邵亚琴,汪云甲,李永峰,张华.   草原区煤电基地土壤风-水复合侵蚀研究[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20.196):1223-1232.

Ø李永峰,王顺. 加强我国增值税征收管理的思考[J],中国经贸导刊,2020.10):98-100.

Ø邵亚琴,汪云甲,李永峰等.草原区煤电基地开发生态环境时空响应及综合评价[J] ,煤炭学报,201944(12):3874-3886.

Ø Han Lin,LI Yongfeng. The complexity of ecological restoration system in large opencast coal_mined areas[J] ,能源、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论文集,201910.

Ø崔艺馨,李永峰. 煤矿区土地利用综合效益耦合关系分析[J] ,中国矿业,2018271):89-94.

Ø邵亚琴,汪云甲,李永峰,矿井巷道时空数据模型研究及其动态建模[J] ,中国矿业,201827(06):126-129+149.

ØY.F. LiY.X. Cui & M.H. ZhangResearch on the Comprehensive Improvement Effectiveness Assessment of Coal Mine Subsided Land under the Ecological Civilization[J]. Land Reclamation in Ecological Fragile Areas. 2017,10: 185-189

Ø巴音,李永峰,煤矿区生态文明驱动机理与测度研究[J],中国矿业,201726S1):142-148

Ø巴音,李永峰,矿区生态文明测度与重建的分析与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72):137-138


获奖成果

1.东部草原区露天开采生态系统性减损与修复关键技术,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R11)。

2.面向国土空间规划决策的城市扩张管制理论方法及应用,江苏省土地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1R8)。

3.麻家梁矿厚松散层开采地表变形监测及应用研究,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R6)。

4. 矿区复垦场地土壤光谱解析及关键修复技术,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R6)。

5.同煤棚户区绿色迁移与资源回收一体化若干问题研究,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3R5)。

6.矿区地表灾害多源监测分析若干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R6)。

7.面向矿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空间信息决策支持技术与应用,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R2)。

8.煤炭开发对矿区资源环境的影响评价及与环境相协调的矿区资源开发优化,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1R3)。

9. 经济全球化下的矿产资源安全问题研究,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1R4)。

10. 煤炭资源开发对矿区资源环境影响的测度研究,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

11.与环境相协调的煤炭开采关键技术及在潞安矿区的应用研究,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7R12)。

12. “三下开采评价及资源补偿费确定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5R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