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红色感叹号”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西安市、淮北市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2 编辑:黄旭 邓杰 姜慧

2022年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疫情大背景下,国际与国内形势错综复杂。为坚定心中信念,响应国家号召。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红色感叹号”暑期实践团分两队分别前往西安和淮北进行实地调研。鉴于疫情形势严峻,本次调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022年7月中旬西安小组一同参观了红色革命基地西安事变纪念馆和习仲勋纪念馆。奔赴馆前,西安小分组成员充分了解学习了相关历史事件。第一站奔赴西安事变纪念馆,团队成员沿着历史的轨迹重温了那一段峥嵘岁月,见识了老一辈革命将领的报国之志和敢于斗争的历史使命感,受益颇多。参观过程中正值炎炎夏日,同行却无一人提及酷热乏闷,同学们纷纷被张杨二将军的气节所折服。他们永远是我们的楷模和榜样。第二站西安小分组去往群众领袖——习仲勋先生的纪念馆。步入陵园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既是毛主席对习仲勋同志的中肯评价,也是习仲勋同志一生奋斗历程的总结。在习仲勋纪念馆,同学们通过大量的图片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在陕甘边一带开展革命活动的过程,和以富平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产生、发展壮大的历程,以及其对新中国发展的贡献。

淮北小分组成员于七月下旬在安徽淮北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前期,团队成员姜慧搜集了相山区烈士陵园的相关报道。在进入烈士陵园后,团队成员看着一座座无名墓碑,敬畏之情油然而生。74年前这些无名英雄为了解放事业英勇无畏与敌人作战斗,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一碗小米一杆步枪写就中华民族辉煌,一把斧头一把镰刀凝聚共产党人力量”,这是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入口处的对联。馆内一面面红墙上写满了历史的痕迹,博物馆通过图文介绍、宣传画、纪念章、战场遗留物品等文物,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形式,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历史。展馆分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伟大的长征”“在抗战烽火中发展壮大”“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过渡和建设”五大展区。一件件展品、一张张油画、一枚枚像章、一本本连环画,都让团队成员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通过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砥砺奋进、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这是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堂,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此次参观学习教育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小组成员邓杰表示:“以后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展示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为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小组成员一致振奋而自豪地表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告慰历史、继往开来,矢志践行初心、传承赓续红色,我们必须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勤奋学习,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