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地资源管理系赴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服务人才培养”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5 编辑:

11月27日,为加强高校专业建设和党建业务交流,学习借鉴相关经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明带队赴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进行座谈交流。土地资源管理系党支部李永峰教授,牟守国副教授、王辉副教授、王培俊副教授、公云龙副教授、祝元丽老师及学工办主任王贝贝老师参加了此次调研。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郑峰、党委副书记刘真真、副院长朱西存教授、土地整治工程系主任李新举教授、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王瑷玲教授、副系主任陈红艳副教授、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王瑞燕副教授、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系支部书记申天琳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支部书记宋佩佩副教授等参加此次调研活动。刘真真副书记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刘真真副书记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出席会议的人员情况,刘海明副书记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参加调研的人员情况。随后,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刘树刚老师介绍了该院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服务学院学生就业的典型做法及成效。郑峰书记做了补充介绍,表示为助力学生个人未来发展,学院开设了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课以提供大学就业指导和考研考公相关辅导,并且特地准许学生请长假,以保障其时间投入。不仅如此,学院还通过及时发布招考信息、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经验、为新旧企业搭建与校园交流平台、开展相关培训等一系列举措为毕业生提供多元就业和升学引导。

在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方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宋佩佩副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三合一”协同育人的党建理念。申天琳教授作为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系党支部书记就党建引领学科发展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校企共建融合、惠农先锋新媒体公众平台的构建等等。最后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王瑷玲教授详细介绍了本专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次调研走访,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凝聚力量办大事、学科带头人亲力亲为做表率”的做法给调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该院土壤肥料与植物营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全国样板党支部经实践形成的“一推,四引,三促进”党建模式,即党建推动学科发展,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学业引领、就业引路和创新引路,党建促进教师教学质量提升、科学研究创新及青年教师成长,切实把握住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精髓,明晰了师生教学过程中的双主体原则,调动了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党建引领育人效能的提升。

本次调研走访,促进了两个学院的交流与互动,吸收了非省会办学省属院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也为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