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7 编辑:郭美辰 张惠

1123日,我院在学院楼A508会议室召开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创新发展研讨会。江苏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常晓岚、江苏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赵爽、徐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李森、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孙彦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阎国华教授、院长王义保教授、副院长王锋教授、应急管理系赵立雨教授出席会议。刘蕾教授主持会议。

王义保院长致欢迎词。他向到场的各位领导表示了感谢,并向领导们介绍了学院基本办学情况、学院在基层党组织研究方面的开展情况和成绩。他还强调从城市安全感蓝皮书中可以看出网络安全治理至关重要,希望可以通过此次的交流合作获得更多成果。

接下来,由刘蕾教授正式汇报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研究成果。她从研究背景、互联网行业引领党建发展的重要性、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互联网行业党建发展的现实困境、其他省市的优秀做法和我省典型案例、双向嵌入视角下的融合创新和针对行业主播这一新就业群体如何进行党建业务发展的探讨七个方面对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她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保证行业平稳发展的根本、促进党员教育是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的核心、开展党建工作是确保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石,因此,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对于行业愿景的实现和员工的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具体案例分析部分,她列举了省内外的优秀范例,提出了不同的指导范式,例如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党建系列征集活动中,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连云港市、镇江市有四个案例入选经典案例。而针对目前互联网行业党建存在的种种现实困境,她提出了基于双向嵌入视角的互联网行业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强调要构建政治嵌入下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作用发挥机制、构建结构嵌入下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服务保障机制、构建文化嵌入下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沟通协调机制和构建认同嵌入下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运行推动机制。

随后,在场各位专家领导对汇报进行点评和指导。赵爽老师首先介绍了互联网行业的概念和涉及的领域,后续工作的主要关注点,对汇报中存在的专业性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阎国华教授强调了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发展的重要性,并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角度出发,提出对互联网这一概念进行进一步的分类,从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不同角度去开展研究;赵立雨教授提出了引领什么和如何引领两个问题;李森主任则分享了自身参与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从实践角度为党建工作研究提供了宝贵建议。

常晓岚处长认为负责团队针对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情况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都十分深刻。但在后续研究中应进一步明确互联网行业的定义,对研究对象进行细化,主要从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同时要更加深入调研,明确互联网行业党建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更加务实的对策建议。

最后,刘蕾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后期继续合作的希望。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了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创新发展成果,为下一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对课题的后续发展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