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畅论国际传播破局之策,传媒学者陈龙做客公管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8 编辑:

12月8日上午,公管名家论坛(第六十八期)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中国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陈龙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当前我国国际传播的现状、困境及未来发展策略》学术报告会。我院党委书记李长贵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辞。网络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彦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历时近3个小时,来自我院,以及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等校内外的相关领导、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长达3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陈龙教授针对我国国际传播的发展历程、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及由此导致的国际传播困境,以及问题成因、对策进行了系统分析。陈龙教授认为,部分西方发达国家采用了将渲染“中国原罪”作为叙事主调、全面遏制的传播修辞策略、“主体固定、政府主导、外围带动”的舆论炒作路线等遏华传播策略;但是,当前我国国际传播中还存在着思维僵化、活力不足、平台缺失、话语权不足、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干扰等诸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陈龙教授从战略竞争框架中的国际传播、战略调整的根源、相关国家遏华传播的主体、中国议题在部分发达国家政治博弈中的“靶子”效应、渲染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对立等多维视角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如何应对对我国不利的国际传播战略格局的深度思考:应认识到国际传播是长期斗争形态,全面掌握美国政治变革的总体趋势及其国际传播的运作方式,重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和中国道义观的阐释,开辟对外传播的“第二战场”,营造对外传播的话语对冲机制,以合作主题应对舆论战等,进而取得国际传播的主动权。

在学术研讨环节,陈龙教授解答了我院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等校内外的相关领导、老师等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而此精彩互动也兼具理论的高度和现实的人文关怀,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李长贵书记对陈龙教授表示欢迎,并表示陈龙教授的到来将有助于推动我院“兴文战略”的实施,激励网络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事业的发展,驱动我院科研育人工作的良性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