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双碳战略与城乡自然资源公共治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8 编辑:

12月2日至3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双碳战略与城乡自然资源公共治理暨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副校长卞正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张凤荣、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同济大学特聘教授诸大建、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调研员傅介平、广西大学教授史云贵、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宗军、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郭贯成、香港大学教授张晓玲、内蒙古大学教授金海和、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唐天伟等专家领导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院长王义保主持。

卞正富代表学校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建设背景。他指出,双碳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其发展紧密依靠自然资源和公共治理相关学科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自然资源管理和公共治理领域前沿知识力量,为推动学校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相关专业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有益借鉴和专业指引。

成升魁对此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从社会经济系统角度加强自然资源科学管理,服务我国双碳目标,是实现生态社会耦合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期待此次会议能够深度交流、产生共鸣,共同推动自然资源管理研究,迈向国际学术前沿,切实服务国家战略。

张凤荣表示,在双碳战略深化落实的过程中,要运用好城乡自然治理相关工具,充分发挥精细化、闭环式的城乡自然资源公共管理治理模式的重要作用,探索城乡自然资源公共治理的各个方面。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在该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为国家双碳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贡献了智慧。

傅介平简要介绍了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在深入推进资源调查、环境监测、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他表示,本次会议提供了宝贵的共同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向政策制定和实际应用转化,为推动全省资源管理体系的现代化、智能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受到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土地学会等单位的指导和《Land Use Policy》《自然资源学报》《中国土地科学》《地球信息科学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的学术支持,会议围绕资源管理、双碳目标、乡村治理、绿色治理、土地资源学科专业建设等主题开展主旨报告15场、期刊论坛4场、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8场,共计27场报告。来自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和近1000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卞正富致欢迎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