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讷言敏行,见贤思齐,学而不厌,保研中南 ——记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7级优秀毕业生曾敏洁
发布时间:2021-06-01 编辑:阳靖文


越努力,越幸运是曾敏洁坚信的信条。四年以来,她脚踏实地,目标坚定,眼中有光,心有远方。从一开始的无措,到现如今的沉稳,从一开始的无谓,到后来的不懈努力,她讷言敏行,见贤思齐,学而不厌,终以优异的成绩保研到中南大学。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涯,曾敏洁说:时光匆匆过,四年似长又短,感谢一路陪伴的人,感谢矿大,感谢一直努力的自己。

讷言敏行:行动高效方得傲人成果

时间是最为公平的,可总有人能把24小时过成48小时,每天充满收获曾敏洁就是这样的人,四年的时光,她用一套组合拳打出了现在漂亮的成绩。她说:自制力的增长需要客观与主观协调作用,单单我想并不一定能高效完成任务。基于这样的考量,曾敏洁坚持在睡前列好接下来一天所要完成的任务清单,并进行粗略的时间表规划。曾敏洁说:列好任务清单,按照从最重要、重要到次要的顺序进行排列,既可以明晰、从容的在第二天完成任务,任务的紧急程度也一目了然。而列时间表则可以极大提高效率,让时间可视化,也让自己在规定要完成某任务的一段时间内产生正向的压力感。

就是这样的一套组合拳,让曾敏洁不仅保持了优秀的学业成绩,并且参与了丰富的竞赛、实践活动、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等。在被问到:各类活动大量占用时间不会影响学习本身吗?时,她诚恳地说: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必然是会需要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的,但是只要协调好时间,高效行动,合理范围内的、承受范围内的各种活动都是可以及时、高质地完成的。

同时,曾敏洁也强调,做任何事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论是社团还是学生工作,她认为都要以兴趣为导向,以能力为凭借,不求多,求精,参与前清晰衡量,参与时全心投入,效率为先。

勇于试错:迎难而上方得甜美果实

所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曾敏洁秉持直面困难的勇气与志气,一路坚定向前。她说:不要害怕失败与挫折,以后不要怕,现在更不用怕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允许每个人有很多次的尝试机会,并且可喜的是,试错的成本极低,得到的经验很珍贵。

曾敏洁直言:学生工作与学习上的冲突确实给我带来过不小的困扰,学生工作有时会出现一些突然的安排和通知,打乱我已经安排好的学习计划。四年期间,曾敏洁先后担任过班长、团支书、环境与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教部副部长等职务,并且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学生干部,由此可见,曾敏洁的学生工作经验是相当充足的,与此相伴的必然是相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而当这种种与学习相冲突时,曾敏洁说:规划不是死的,有能力随时合理调整学习计划是很重要的。

曾敏洁始终坚定,如果只是怕累畏难,那么什么都将做不好,在优秀的平台上,一定要勇于试错,多多参与,积极完成,不惧困难挫折,遇则灵活变通、寻找解决方法。

学而不厌:见贤思齐方得惊人成长

没有鸟生来就会飞,让它们乘风而上、征服天空的是孜孜以求。虽然在一开始就立下了坚定的保研目标,但因为种种原因,曾敏洁对自己大一时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大一时还比较稚嫩懵懂,满足于自己前十的成绩,没有更高的追求和进步的想法,直到后来遇到他们。曾敏洁在大二时参加了一个对自我成长十分重要的比赛,她目光灼灼地说:很幸运的是在关键期遇到了优秀的人,比赛期间两个学长让我学到了很多,不断地提点我、耐心地帮助我。就是在这一次比赛后,曾敏洁更深刻地明白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她意识到自己还不够重视与努力,决心适时端正态度,转变生活重心,向优秀看齐。

在提及学习方法时,曾敏洁特别强调:保研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个人单打独斗其实是很难的,一定要充分利用资源,多与老师沟通,汲取经验的同时保证大方向正确。她笑侃自己:我是脸皮很厚的人。四年间,曾敏洁踊跃地向不同老师请教,尤其涉及到专业知识的困惑,她更是孜孜以求,她说:求问并不羞耻,无知才羞耻。

目标是曾敏洁一直以来的伙伴,她一直通过较高的目标来引导自己前进,让满足感不那么容易出现,自然也就让努力成为了常态曾敏洁说:回顾我大学四年,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每位老师的提点和帮助,感谢导员的贴心和鼓励,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和照顾同学们的陪伴,感谢矿大,感谢一直在努力的自己。四年的磨砺,她慢慢成为了细心、耐心、有恒心的那个想要成为的自己,而在接下来的路上,她更会保持越努力,越幸运的初心,继续做那个讷言敏行、见贤思齐、学而不厌、勇于试错的高效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