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关于保研,学姐有话说——记我院优秀毕业生高丽杰、王天宇、王雨欣
发布时间:2021-06-01 编辑:

高丽杰,女,中共预备党员,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17-2班学生,中国矿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已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获第11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团队成员)、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三等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矿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

在学生工作中奉献自己

高丽杰曾经策划举办首届荧光夜跑,策划举办体育嘉年华、校会内部篮球赛,策划举办第十一届校园吉尼斯;安排学院重大体育赛事的加油服务工作,策划举办公共管理学院师生春季运动会。大学生活应该从各种各样的工作与活动中积累经验,增长见识,从而找到自己热爱与擅长的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与意义。

在社会实践中完善自己

大学前三年的历程中,高丽杰累计组织参与国家级、 省级、校级社会实践6次,获中国矿业大学第14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提名奖。曾赴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初级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参与国家专项社会实践、作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调研员深入农村、随韧重致远实践团调研访谈……学弟学妹们不应该仅将目光局限在简单的课本知识中,更应该根据自己专业的需要和兴趣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寻找适合自己的做事逻辑和工作方式。

在竞赛活动中重塑自己

高丽杰在本科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文艺体育活动以及学科竞赛、创业竞赛等共计100余次。参与完成挑战杯竞赛项目“有韧无患—社区弹性应急咨询服务开拓者”获第11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并成功入围国赛,参与撰写的咨询报告获江苏省委采纳。所以我们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参与一些对自己发展有益的竞赛,从而在紧张的氛围中激发自身潜力,积累更多经验。

经验分享

1.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2.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3.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4.适当发扬自己的长处,纠正自己的短处

5.强健自己体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想学弟学妹们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学生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为之努力。既然选择了自己所学的专业,便尽己所能去热爱它。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修身也是大学阶段很重要的一步,希望大家能够在矿大遇到更好的自己。

王天宇,行政管理2017-1班学生,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曾获2018-2019年度国家级奖学金一次、2017-2018年度、2019-2020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奖励。曾获第一届“哲寻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第三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

首先是一定要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在王天宇的大学生涯中,前五个学期专业排名第2,综合拓展素质分专业排名第1,学分加权平均分90.29,并先后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她认为基础理论的学习是一切成长与拓展的基础,并非说学好理论就一定能在行业中取得优异成绩,但基础不扎实一定会成为日后学习工作中的后患,会在方方面面影响自身能力的施展。

多参与交流与实践。王天宇学姐曾参加过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外访学项目、台北政治大学举办的第14届两岸菁英研究营等。她说,这样能够在交流中学习到很多前沿的知识和新奇的创意,既能借鉴前辈的经验也能开阔自己的视野,受益匪浅。

还可以通过学术比赛和参与课题研究的方式来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王天宇曾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重庆社会科学》(2020年5月期)和《现代教育管理》(排刊阶段)两本CSCCI刊物各发表了1篇学术论文,曾参与撰写《公共安全感: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社科版)》,现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印刷发行。主持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等。参与这些活动可以使自己的学术水平稳固提高,还能锻炼自己的专注力和发散思维,让自己能够更投入地进入到自己的专业之中。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我们站在大学的岔路口,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可以考研,可以保研,可以创业,可以考公务员,可以去支教,每一样都可以做的很出彩,所以不必盲目追求大众所追求的,只要朝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你就是最优秀的,万事不负自己就好。

王雨欣,土地资源管理2017-2班学生,学习成绩专业排名8/52,现已保研至中国矿业大学。曾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特等奖、第二届“华为杯”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三等奖。

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

在她看来,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当然学习之余,王雨欣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课外活动,但无论社团工作再忙,她都会以学习为主。

经验分享

1.保研只要尝试就有可能,不要因为自己短暂的迷茫就放弃奋斗的目标。

2.保研准备要早一点开始,明确保研需要的成绩、资料等相关信息。

3.成绩是首要,要重视每一门课的成绩,争取拿到高学分,不挂科。

4.关注保研信息,关注自己想要报考的学校的官网,不错过保研报名时间;也可以关注保研公众号。

5.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研同样是个艰辛的历程,但无论过程如何,都需要相信自己的努力。

6.要积极参加夏令营,关注夏令营报名时间,如果不确定自己能否成功报名,就多选择几个目标学校。如果全都被选上,就理智取舍。如果失败,也不要气馁,争取别的机会。

7.保研十分重视英语,确保通过四六级,并且六级分数越高越好。除此之外,要注重英语口语,保研面试会有专门的口语交流,要重视平时的练习。

8.保研压力也很大,可以适当的和老师、朋友、同学交流,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如微博的保研超话等,和同类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大学的学习成绩很重要,事关保研资格,无论如何都要重视成绩。除此之外还要培养自信,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麻烦,都勇敢的去试一试拼一拼,说不定就成功了。宿舍不是学习的地方,要多去图书馆、自习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