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公管学院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7 编辑:

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根据教务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全校教学竞赛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2022年教学竞赛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赛道

竞赛包含课堂教学赛道、教学创新赛道。其中教学创新赛道含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类课程,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条件选择赛道、组别参赛。

课堂教学赛道主要面向青年教师,重点锤炼教学基本功。教学创新赛道,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提升课堂育人成效。

二、参赛条件

1.在竞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其中,入职3年内的青年教师只能参加课堂教学赛道比赛;教学创新赛道的参赛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三、竞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由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参赛。

四、竞赛主要内容

1.课堂教学赛道

现场讲课: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提交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参赛教师开口即计时开始,剩余1分钟时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讲课。提前60秒或计时结束时未讲完将扣分。

2.教学创新赛道

课堂教学(40%):现场讲课环节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提交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参赛教师开口即计时开始,剩余1分钟时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讲课。提前60秒或计时结束时未讲完将扣分。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现场评审(40%):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五、表彰奖励

学院对获奖个人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根据报名情况和现场评分结果,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名。

六、其他要求和说明

1. 各系、所请于2022624日前将参赛名单上报学院教学办公室。

2. 学院将获奖情况作为推荐校级讲课比赛人选、教师职称申报资料审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公共管理学院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