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智库 >> 校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校级科研平台
中国矿业大学矿区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9 编辑:

矿区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治理研究中心能够强力支撑我校公共管理与土地管理学科建设,服务安全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发展。我校土地资源管理具有工科基础—理科助力—管理引领的特色优势,汇聚了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遥感与地信、土地利用与制度政策等方面的智力资源,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能够为我国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中心现拥有教授、副教授等组成的研究人员15人,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向开展相关研究:

1.土地利用变化与优化配置研究

基于多源遥感影像资料,刻画土地利用时空变化格局与过程,解析其变化机理;从经济、社会、生态三维视角测算耕地利用效率,探究其影响因素;构建耕地保护与资源开发之间的权衡关系模型,从数量和空间上开展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基于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耕地利用效率研究,开展耕地流转、休耕及利用转型等的相关政策创新研究从产权制度、治理机制、政府行为等方面提出矿区耕地保护与优化配置的制度与政策改革路径。

2.土壤健康诊断与修复研究

健康土壤是土地利用和生态安全治理的前提和基础。加强区域土壤健康要素动态监测研究,将传统野外现场调查、固定点传感器、航空、航天遥感反演等多种方法相结合,获取土壤质量、生态环境、农作物长势、产量及品质等信息分类建立矿区土地信息时空数据库;构建耕地土壤健康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耕地健康关键指标的演变规律及驱动力;开展特定区域耕地主要障碍因素及退化机理研究研发退化土地及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提出地力提升和保持的针对性措施。

3.矿区生态安全治理与低碳发展研究

生态安全与绿色低碳是矿区土地利用的双目标约束。结合耕地整治与土壤改良,开展耕地碳库扩容、碳循环控制与碳减排等研究,开发低碳耕作、炭基肥施用、减肥增效等耕地绿色高效利用方式研究矿区土地生态系统功能提质增效技术及机理开展矿区碳汇核算与生态补偿研究,研发矿区生态安全治理与土地绿色低碳高效利用模式和策略。开展矿区转型调查与案例研究,探讨政府、社会、市场等多主体参与的矿区生态安全多中心治理路径与政策保障机制。

以“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基础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为目标,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新型研究智库,着眼于提高矿区土地利用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和生态安全,推动区域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全国矿区土地利用与优化配置、土地健康诊断与修复利用、生态安全治理与绿色低碳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强力支撑土地学科建设。

具体建设目标如下:

(1)重点集成矿区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治理的理论研究、技术方案、政策建言和社会服务的研究框架和方法,分类建立矿区土地配置与生态安全治理全面推进的政策制度创新模式,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影响力高的政策建议,形成具有决策影响力与社会公信力的标志性智力成果。

(2)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能深入生产一线贴近实际开展生产调查、科学研究和技术集成的土地生态保护与利用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研究人员能下村入户开展“面对面”的农民培训和“手把手”的技术服务,使村民不出村甚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可接受技术培训,在生产现场就可得到及时的技术指导,真正突破矿区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治理新技术服务三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3)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平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基础研究、服务社会、咨政建言、人才培养及对外交流等重要功能。